🎃 使用 Win10 发送


受父辈影响,从小和他们一起观看两部南斯拉夫老片《桥》和《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同样是六七十年代的片子,同样是社会主义国家,南斯拉夫的片子还是比中国的同时代战争片好看啊。至少,你总是在猜测:谁是坏人呢?至少,人家没有把德国人拍得太丑陋。
     特别是《桥》,感觉整部片子在战争的大背景下面,充满了对人性的描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性格和情感出发点。班比诺,工程师,萨瓦多尼,这些角色都是活生生的、立体的,战争中的角色绝不是他们生活的唯一,班比诺梦想着去意大利,工程师热爱自己的事业,萨瓦多尼开朗乐观并对自己的爆炸技术引以为荣…… 一个影片当然有主角,但是《桥》给我的感觉是主角和配角关系不太明确,老虎无疑是男一号,但其他人并不单薄,包括那个让人一眼难忘的“情报员”。
    《桥》的结局也很有味道,导演让工程师亲手炸掉了他的杰作并同大桥一起粉身碎骨,战斗小组除了老虎和那个长得很酷的飞刀手,都牺牲了。让人在电影结尾处,有一种复杂的感触,绝非中国老式战争片那种全胜结局。看到那些个性鲜明的人,陆续死去,无疑表达了导演对和平的呼唤,这才是伟大的情怀,尤其放在在冷战时代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大环境下。
    《桥》更大的悲剧还在戏外,南斯拉夫,早已不存在了,昔日的同事因为籍贯或者政治见解的不同,被分割在各地无法团聚,在纪念导演的影展上竟然只有班比诺一人站在舞台上与已故导演的妻子拥抱。而此时,这个著名的演员,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你能分辨哪是电源哪是游戏吗?




















[ 本帖最後由 qjyyyr 於 2023-10-28 12:02 編輯 ]
ets2_20231028_105559_00.jpg (905.35 KB)

2023-10-28 12:02

ets2_20231028_105559_00.jpg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mxy 下载积分 +400 2023-10-28 18:23 感谢分享

相忘于江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