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新主题

[原创] 沒事聊一聊美國的輕型車拖挂

沒事聊一聊美國的輕型車拖挂

🎃 使用 Win10 发送


早就在日常生活分享貼挖坑說要寫點美國輕型車的内容,好幾個月了都沒開帖子。
拖延就是這樣,總是覺得還差點什麽東西沒準備好,但實際上問問自己到底差啥自己也説不清楚。
治這個最好的辦法就是直接開始,衆目睽睽之下自然就沒法繼續拖延了。

因爲日常工作比較忙,一周7天全干(看在錢的份上),所以每天也就下班回來吃飯睡覺這點時間每天擠點内容出來,所以會斷斷續續拖很長。

再一個這是基於我自己的認知,可能有不準確的地方,但估計95%吧,準確率


首先這個輕型車就是指皮卡和比皮卡還小的車。


一般來講中國人圈子,説到拖挂,可能一般首先想到的就是半挂車,老一輩的可能還記得全挂車,農村人可能還會想到拖拉機。
拖拉機上不了高速,全挂車沒記錯的話也不讓上高速(全挂車也是因爲這個被半挂車淘汰),所以就隻剩下半挂車了。當然我已經不在國内快10年了,在我出國的時候,GB1589剛剛修訂,國内正在引進中置軸挂車,全挂車也有復興的苗頭,不知道現在怎樣了。
就按照10年前的狀態吧,我周圍的中國人出國比我還早,所以頭腦中拖挂基本上就是半挂車,需要A2駕照。所以即使在美國,華人圈子一提到拖挂,雖然見到過滿街輕型車拖挂,但也都覺得是不是需要特別的駕照。
實際上,挂車總重1萬鎊以下(公制4.5噸左右),有汽車駕照,挂車總重沒有超過你所駕駛的汽車額定牽引重量,滿足以上三點,隨便拖,完全合法,上高速都可以。


這裏先説一下美國挂車的分類,按照連接方式來説,常見的挂車主要分Bumper Pull(保險杠牽引)和Fifth Wheel(第五輪),而第五輪又分自動鎖定的半挂車Semi,就是18輪大卡車了,和杵臼關節Ball And Socket,就是挂車扣在固定在牽引車底盤上的球的那種。


而且比較有意思的是,考駕照是完全不考挂車的,筆試路試都沒有,就好像默認你就會拖挂車。需要考試的挂車是半挂車和氣刹的挂車,氣刹的挂車。而這個半挂車又僅限于用鞍座的那種,杵臼關節的半挂車也不考。至於我怎麽知道的,我剛剛考完18輪大卡車駕照的筆試(商業A),關於挂車隻考兩樣,一個是半挂車鞍座操作,另一個是挂車氣刹管路連接。


============================
好了今天暫時寫這些。

[ 本帖最後由 Tom Smith 於 2024-2-11 19:35 編輯 ]

🎃 使用 Win10 发送


老一辈拉甘蔗用拖拉机后面拉两节挂车【拖拉机不管大小大家习惯叫它“中拖”】

楼主回复

🎃 使用 Win10 发送


 引用框:
原帖由 YSY77 於 2024-2-11 08:08 PM 發表
老一辈拉甘蔗用拖拉机后面拉两节挂车【拖拉机不管大小大家习惯叫它“中拖”】
我老家見過的拖拉機雙挂是做瀝青屋頂的,第一節是普通的拉貨的挂車,第二節是瀝青爐子。在路上跑的時候爐子里還有火呢。

楼主回复 在美國什麽車可以拖挂?

🎃 使用 Win10 发送


在美國什麽車可以拖挂?
這個答案説起來可能很多人會意外,除了皮卡,麵包車,MPV,SUV這些大車,三廂轎車,甚至連本田Civic(大陸好像叫思域吧),豐田Corolla(卡羅拉)這樣的小轎車或兩廂車都可以拖挂。剛才查了一下,甚至Smart這種迷你車都可以拖挂的。
衹不過這些車的牽引重量很低,思域和卡羅拉這種小轎車大概在2000鎊左右,不到1噸,Smart網上查的是1600鎊。
還有更讓你想不到的,摩托車都可以。不過摩托車通常不會拖汽車的挂車,即使類似于巡航重機這種大摩托,牽引重量足夠拖最小的汽車挂車。摩托車一般都是拖摩托車專用的挂車,有兩個輪的,也有單輪的。

所以在美國,拖挂,不講噸位的情況下,汽車不論大小都可以拖挂,這個真的是一個尋常百姓家的事。後續我會講到,如果你移民來美國,并且有自己的車庫或封閉的院落,你真的可以搞一輛。拖挂與你的距離就是如此的近。

[ 本帖最後由 Tom Smith 於 2024-2-12 21:54 編輯 ]

楼主回复

🎃 使用 Win10 发送


今天上點圖吧。
以前沒駕照沒車的時候坐別人的車拍的。等自己有車也沒法拍了。

一輛皮卡拖著一輛平板車。看車體很單薄,估計是總重6000-7000鎊的。這種純平的平板叫Deckover,這種挂車《雪地奔馳》里就有。另一種則是車輪位置拱起來有擋泥板,好處是平板更低,重心更低更穩,缺點就是車軸位置沒法用叉車裝托盤。


這個挂車是U-haul租車公司的,關於U-haul,本貼後續會涉及到。這輛挂車後門打開之後也可以作爲爬梯,小型自行式機械比如割草機等可以直接開上去。


前面的皮卡裝有貨架,上邊還有建材,車廂里還有工具箱,這是幹活的皮卡的標準配置。在美國這樣的皮卡非常常見。後邊的挂車是自卸車,液壓缸由電動機驅動的液壓泵提供液壓,所以挂車上會有一塊鉛電池。不少車主會在主車和挂車之間格外加裝一組充電電纜,這樣主車會一直給挂車充電,避免要卸貨的時候因爲挂車沒電車廂起不來。我在垃圾場工作這種破事幾乎天天有,我們場内的3臺叉車全部都帶搭電電纜,隨時給客戶搭電。後來老闆讓機修車間diy了一個手推車,上邊有充電器和兩個電池。因爲有兩塊電池,所以還可以給24V柴油車和工程機械搭電啓動。


這個挂車是用來拖車的,被拖的車開上來,前輪綁好之後就可以拖走了。上面提到的U-haul也提供這種挂車。但是我從來沒用過,不知道具體怎樣操作。好像是被拖的車要保證方向盤可以自由轉動。


這是個貨運型麵包車拖了一個挂車,不知道是幹啥的,貌似應該是搬運水泥的。這輛麵包車上方也裝了貨架。


這個跟前面皮卡幾乎一樣,衹是四面加高了。其實前面那輛也是可以加高的,四面都預留有加高的插口。這輛挂車的後門既可以對開,也可以像自卸卡車一樣整體翻轉。仔細看前面的皮卡,後軸是雙胎的。


這個皮卡拖的應該是個水泥泵。


這個小SUV,貌似應該是吉普某款,拖了個小挂車,上邊是摩托車。


最後克爾維特跑車還裝了個挂鈎。

===========================
今天就這些。

楼主回复

🎃 使用 Win10 发送


這幾天不是拖延症,而是真的忙。看在錢的份上。
當然也好玩,主要是玩叉車和挖掘機。

==================================
這裏介紹拖挂的目的是什麽呢,主要是有兩個。
1 我,以及很多這裏的朋友們,都是在電腦裏開大卡車的。現實世界想開大卡車,是有一個門檻的,你得去考駕照,可能還有年齡限制,大陸我記得是21周歲才可以考卡車駕照。所以用輕型車拖挂,也就可以將游戲裏拖挂的部分經驗和體驗拿到現實中來。至少我的例子,當初考汽車駕照的時候,先後有幾個人教過我開車(美國汽車駕照是可以不通過駕校,直接用親戚朋友的車去考的)。但這些人沒有一個有拖挂經驗。而我就無師自通了,在我拿到汽車駕照的時候,在電腦上已經是駕齡超過10年的半挂車司機了。
2 挂車的存在的目的是什麽?就是爲主車拓展功能。試想一個情景,你衹有一輛轎車,這是美國多數華人的情況,然後有一天你想買一臺挺大個的家電,比如對開門大冰箱,洗衣機,烘乾機之類的。你的轎車肯定放不下,那怎麽辦?要麽親戚朋友或鄰居家有皮卡或者大麵包之類的車,跟他們借。要麽就得花錢讓商家送貨上門或者租一輛卡車。反正要麽花人情,要麽花錢。那如果你會拖挂,可以租一輛挂車給拖回來,雖然也要花錢但租挂車比租卡車便宜很多,或者是1500美元左右買一臺摺曡式的挂車,不用的時候摺叠起來不占地方。那麽這一下子你的小轎車就具備了媲美大皮卡的載貨空間,當然載重可能差點。

今天就這點吧。

楼主回复

🎃 使用 Win10 发送


这次说说这种轻型车的挂车有几种刹车。
首先不是所有的挂车都有刹车。各个州不一样,刚刚查了,加州是要求挂车标称总重量超过1500镑(大约680千克),就需要有刹车。其他州我记得有2000镑的。

挂车刹车我见过的和知道的有这么几种:
首先是液压刹车。液压刹车就是跟我们汽车一样了,大陆经常叫“油刹”。
液压刹车有3种形式,第一种是直接连接在主车的液压刹车系统上。这种我没见过,只是在我的车的车主手册里有提到。我的车是1994年的车型,所以这个应该是很早期的技术,应该是淘汰了。

上图:采用液压刹车的挂车,注意看车钩后方,牵引梁上边有一个大盒子,里边就是挂车的刹车总泵。

第二种是在挂车的车钩位置,具体结构就不介绍了,只说一个大概原理。就是主车刹车的时候,挂车会向前推主车,这种挂车的刹车驱动力就来自这个作用力。至于说倒车上坡怎么办,因为我自己没有这种挂车,也不知道。我猜应该有所设计吧,比如会跟刹车灯连着。目前一般如果说液压刹车,通常就是指这种。
这种刹车多见于租车公司的挂车,比如U-haul(又提到他们一次),Home Depot(五金店)。租车公司喜欢用这种,是因为这种刹车不需要主车有挂车刹车控制器,关于这个控制器,接下来就会提到。因为来租车的人,他们的车可能没有控制器,或者有,但不好使。另外运船的托架也经常用这种刹车。我猜可能是因为船下水和从水里出来,挂车是基本上在水里的。这种液压刹车相比于电磁刹车在水下仍能保证可靠性。什么是电磁刹车,本贴后半段会介绍。
这种挂车很容易区分,一般就是车钩位置有一大坨,那就是刹车总泵,上边一般还会有一个装刹车油的油壶。
第三种也是液压刹车,但刹车的驱动力不是通过主车和挂车的挤压力来驱动的,而是主车传送过来的刹车信号来驱动,一般是直流电压。所以这种刹车要求主车有刹车控制器。这种刹车英文叫Electric Over Hydrolic,我一般叫“电驱液压”或“电液压”.


上图:公羊Ram(以前叫道奇公羊,现在独立出去跟道奇平级了)皮卡仪表台上的原厂控制器


上图:加装的控制器。这个跟我用的同款,很贵,接近200美元。因为是比例控制器,带加速度传感器,并且同时支持电磁刹车和电液压刹车。电磁刹车和电液压刹车的控制器输出是不一样的。


挂车刹车控制器。现在新一点的皮卡一般原厂就带了,直接就在仪表台上。而稍微老一点的车,比如我的94年老爷车就得加装刹车控制器了。
原厂自带的用起来最舒服,因为它直接跟刹车踏板连着的,你实际刹车踩多重直接就给到刹车控制器,然后它就把这个信号发送给挂车,所以没有延迟,线性也最好。
加装的刹车控制,貌似早期也是跟刹车踏板连着的,可能因为安装麻烦而且对安装者技术要求比较高,后期就都不跟刹车踏板连着了。那怎么控制挂车呢?有两种。这两种控制器外表上差不多,但技术路线,性能和价格就完全不是一回事了。
第一种叫延迟控制,具体了解不多因为我用的不是这种。据我了解的,貌似就是收到刹车信号,就是刹车灯,它会从0开始逐渐越来越重。所以除了调最大力度,还可以调加重的速度。这种控制器很便宜,几十美元就能买到。
第二种叫“比例”控制,我用的就是这种。它里面有加速度传感器。收到刹车灯信号后,它会通过感受主车减速度,来运算出刹车踏板行程,然后发送给挂车。这种控制器如果调节好了,可以有接近原厂自带控制器的线性。但价格很贵,基本上100美元以上。而且因为里边有传感器,所以对安装位置有要求,而且每次挂车重量有变化需要重新调教以获得正确的刹车响应。我一般就是上街后踩刹车感受减速度。如果减速度比不带挂车低,那就是力道太弱了,需要调高;如果出现正回馈,就是刹车踏板踩下保持不动,但明显感觉挂车在拉主车,并且力道还越来越大,那就是力道太大了,需要调小。这种控制器还有个缺点,因为有传感器,所以有的时候如果刹车的时候赶上路不平,它会发疯。
这两种刹车控制器都有一个手动刹车的拨杆或滑块,应该就是以前跟刹车踏板连着的,仍然保留,可以用它来手动对挂车刹车。

讲完刹车控制器,接下来讲另外一种挂车刹车方式,就是电磁刹车(Electric)。这种刹车据我了解应该是全部需要主车配备刹车控制器。它的原理很简单,就是在挂车车轮会有一个电磁铁。刹车的时候主车会给电磁铁一个电压,它就会跟车轮的转动部件吸合,会试图跟车轮一起转动,这样就会带动车轮的刹车机构,盘式的或鼓式的,产生制动力。
电磁刹车在平常的露营车和拉货的挂车上是最常见的,一般订购这些挂车的时候标配就是电磁刹车。电液压作为选配,比较贵。网上是说电液压热衰退没有电磁那么厉害。

至于气刹,轻型车的挂车没见过。毕竟轻型车没有用气刹的。在美国,以福特皮卡为例,是从F650开始才有气刹的选配项目的. F650的标称总重量大致是2万镑(大约9吨)-2万9千镑(13吨多点)。所以对于轻型车,F350及以下,没有气刹的(特别定制或个别疯子改装的除外),那给它们搭配的挂车也不会有气刹的。那有的时候气刹重型卡车拖这个挂车怎么办?两种,一种是干脆不接刹车。因为这时候主车够重,挂车的重量只是个零头,也就无所谓了。合不合法不知道,但确实见过这样干的。至少我自己有体会,公司有一辆挂车标称总重1万镑(4.5吨多点),疏于保养,一段时间之后两个轴4个轮子只有1个轮子有刹车。给公羊5500(标称总重接近2万镑)拖根本感觉不出来挂车没刹车,可能也是因为这个他们一直没修,可能都不知道。但用我的雪弗莱2500(标称总重8600镑,大约3.9吨)就明显刹不住(妈蛋那次出车因为这个差点追尾)。
另外就是跟轻卡一样加装控制器,比如我们公司新买的F650自卸车,气刹的,就是带了一个控制器。另外我在网上还见过一种将气刹的刹车压力转换为挂车刹车信号的控制器。

这次就这么多。

[ 本帖最後由 Tom Smith 於 2024-3-30 21:41 編輯 ]

🎃 使用 Win10 发送


原来老哥在美国啊 不知道老哥有空能不能分享一些老美路上的卡车 看过一些老美卡车司机的视频发现老美路上并不是完全都是新卡车很多已经停产的或者是上了年岁的卡车还在跑

相信光明终会到来

🎃 使用 Win10 发送


太巨了,支持权威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 Tom Smith 下载积分 +50 2024-4-9 14:04 加州老卡车少。其他州,也仅仅是比加州能见度 ...

楼主回复

🎃 使用 Win10 发送


 引用框:
原帖由 3437191833 於 2024-3-31 08:48 PM 發表
原来老哥在美国啊 不知道老哥有空能不能分享一些老美路上的卡车 看过一些老美卡车司机的视频发现老美路上并不是完全都是新卡车很多已经停产的或者是上了年岁的卡车还在跑 ...
加州老卡车少。主要环保那些破事多。
其他州,老车也仅仅是比加州能见度稍高点,高不太多。
主要是运输公司讲究成本,老车过了保修期,一旦哪块坏了修起来成本很高。而且运输公司招聘新司机也经常以新款车作为卖点,所以运输公司淘汰车最快.基本上快的,大概5年50万英里就离退役不远了。
个体户很多特别是年轻一代的,老车他们也玩不来,而且老车一般动力也差点事。老车虽然可以调教出更高的马力,但那都需要车主自己的动手能力,或者是有钱去找人弄。这些新生代的玩不转这些,所以他们更愿意买新车,出厂就是这动力。而且也和上一条一样,保修过了修不起。套用我老板的一句话,“卡车远没有你以为的那么可靠”。
所以基本上那些老车都是些老头,干一辈子了,他们基本上把开卡车作为一种生活去享受。他们享受这种生活,享受开车的感觉,也享受他们自己的车。他们也不差这点钱,他们前前后后在车上花的钱可能够买好几台车了。简单说,人家开卡车不是谋生的,而是在玩。就跟那些开房车满美国跑的人类似。

不过,将来有机会会发帖,轻型卡车则是完全不同的故事。轻型卡车的老车真的是遍地都是,比如我的座驾,1994年,30岁了已经。就在我上一个住处的街区,还有3台跟我的车属同一代的车型。所以有的时候在网上看到一些小孩胡说八道的,就在想,熊叼样岁数都没我的车大胡咧咧些什么呢?

[ 本帖最後由 Tom Smith 於 2024-4-8 22:03 編輯 ]

发新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