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事厅第225期 两年攻克5178 慢牛已露尖尖角


 
议事厅第225期 两年攻克5178 慢牛已露尖尖角
两年攻克5178 慢牛已露尖尖角
内容发布日:2016年6月24日 来源 : 和讯股票

议市厅简介

  和讯议“市”厅,主要是针对股市行情、热点、潜力板块进行独家分析的策划。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两年攻克5178 慢牛已露尖尖角
(荣跃)
导语:自从5178见顶调整以来历时已经一年,迄今主流观点认为市场的长期趋势仍处于可能长达数年的熊市之中。至于多空双方的分歧主要在于市场的中期趋势,是即将展开一轮中期反弹,还是跌破2639之后再启动中期反弹?基于此,当我们在一片空头气氛中,听到了罕见的牛市的声音时尤其值得引起高度重视。毕竟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里。本周议市厅邀请资深职业投资人梁剑介绍一下他对A股的中长期走势的看法及应对策略。

[议市场] 两年攻克5178 慢牛已露尖尖角
(梁剑)
股灾一年后的A股市场,依然在熊市氛围中维持着弱势震荡。然而,种种迹象表明,由熊转牛的拐点,或许即将悄然来临,从今年秋季开始,市场或将以底部逐渐垫高的L型走势呈现,最终形成一个漂亮的√型,在2018年6月前后突破5178的前期高点。

1.熊市论的两大依据值得商榷
在市场主流观点认为熊市尚未完结的情况下,提出熊转牛的拐点将至,并大胆预测市场将在两年后突破前期高点,这当然需要勇气,更需要充分的依据。下文中,我们将结合市场运行的轨迹和规律,深入分析并论证拐点将至的逻辑。

当前市场熊市论的主要理由有两个:一是现在距上一轮牛市高点5178仅一年,下跌幅度和调整时间似乎还不够;二是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估值总体偏高,继续下行的空间依然可能很大。但是,如果对照A股历史走势,循着市场发展的逻辑进行推理,这两个理由都大有可以商榷的余地。

首先,从历史规律看,当前大盘调整的幅度和空间已经足够:

如果把当前大盘走势与2007——2008年大熊市后的走势相比较,我们能找到诸多相似之处。

2007年10月,上证指数在完成了1838点(2006年11月开盘价)开始的主升浪并创出了333%涨幅后,自6124点的历史高位开始了断崖式的下跌,至2008年10月,大盘砸出迄今为止的最低点位1664点。12个月跌幅达72%。随后,大盘缓慢回升(其后,历经多次大幅波动,但指数始终未跌破1664点。1664点成为了历史大底)。

2015年6月指数开始,上证指数走完了始于2425点(2014年11月开盘价)的牛市主升浪,在创出了213%涨幅后,自5178点开始,以连续千股跌停的方式,开启了A股市场有史以来最大的股灾,并连续出现三轮,至2016年1月创出股灾以来最低点2638点,8个月跌幅达49%。随后,指数开始缓慢回升,迄今在周K线图上,走出了两个重心逐渐上移的箱体。

两相对比,2015年牛市的涨幅是2007年牛市涨幅的约2/3,2015年6月开始的熊市跌幅是2007年10月开始的熊市跌幅的约2/3, 前者下跌时间也是后者下跌时间的约2/3。这些一一对应的数据,我们不能认为是仅仅巧合,而应当把它作为市场心理和情绪的反应来看待。既然上轮熊市在1664点之后迎来了拐点,我们有理由作出合理推断,本轮熊市在2638点已经见底,熊牛拐点即将形成。

其次,从自身特点和历史数据看,中小创目前的估值已处于相对合理水平:

目前大多数中小创股票的动态市盈率还处于接近60倍的水平,表面看来,的确是偏高了。有观点认为,估值偏高的股票难以吸引长线资金的战略投资,而没有长线资金进入,不可能形成牛市。这一观点本身是对的,但是,对问题的分析不能仅看表面。对中小创股票而言,一方面,中小创特别是以科技创新类企业为主的创业板,承载其融资能力的,就是在技术创新基础上的高估值和高收益预期(纳斯达克指数也以高估值著称)。脱离行业和企业发展实际的过大泡沫当然是危险的,但也很难想象,一个泡沫被过度压缩(也即意味着其未来发展前景暗淡)的创新类企业,其股票对资金还有多大吸引力;另一方面,不可否认的是,中小创特别是创业板股票因为其总股本小,易编故事的特点,往往作为资金炒作的标的。可以说,中小创作为投机品种的属性,远高于其作为投资品种的属性。从近期的盘面走势来看,中小创活跃程度和上涨力度远高于大盘股,表明现有存量资金也主要集中于中小创股票。如果仅以估值高低作为买卖标准,那么现在市场上的存量资金为什么不去买估值远低于中小创的大盘股?

再者,从历史上中小板和主板的相对值来看,2007年8月上证指数从6124点一路下跌,直至2014年10月,长达7年的熊市中,中小板指数却在2010年11月率先突破历史高点,而在2012年12月,中小板出现反弹后最大幅度的调整,下探3557点,较2008年10月的低值仍高出68%(大盘最大幅度调整低值1849仅高出2008年10月1664低点11%),两相对比可见,在上一轮熊市中,中小板的估值较整个大盘而言明显过高,但这并不妨碍中小板在2014年11月开始的牛市行情中一马当先,扮演了上涨主力军的角色。(见下图)

据此,中小创目前估值的绝对值虽然偏高,但相对而言已处于合理水平,继续下行空间有限。同时,因为其在市场中所占权重较小,即使出现一定幅度的下行,对整个市场牛市拐点的形成也不会构成影响。

——从本文前半部分的分析可以看出,熊市未尽的理由已经不是那么靠得住。在本文下半部分,我们将分析熊牛拐点即将到来的理由和依据。

2.牛市论的三大依据
众所周知,牛市的形成,必定是日益积累的多头情绪(这是主观的买入动力)和持续流入的主力资金(这是客观的物质基础)共同作用的结果。

从盘面走势看,市场多头情绪逐渐增加:

大盘自2月15日春节开盘后一路震荡上行,在60分钟K线图上可以明显看到上涨放量下跌缩量的特征。其间虽有数次杀跌,但始终未破2638点低位,且调整后均在两三个交易日内企稳或反弹,现在大盘在周K线图上形成了两个底部逐渐抬高的箱体(见下图)。

此外,重点分析深成指走势可以发现(因为目前存量资金主要活跃于中小创为主的深市,所以我们以深成指为例):从春节至今,深成指在震荡上行中多次调整又多次反弹,创造了大量盈利机会。迄今为止,只有5个交易日中在高点买进的部分资金被套住,其余时间买入股票的投资人均有获利(至少是解套)机会。但从成交量看,价格处于低位时的成交量明显不及价格处于高位时的成交量,5、6月份的成交量不及3、4月份的成交量,这表明绝大多数市场中的资金在没有被套的情况下,由过去打游击,抢短线为主的高频交易方式,转变为主动性的延长持仓周期。

从盘面反应的上述特征分析,箱体底部逐渐抬高,表明市场担心踏空的情绪高于担心被套的情绪(因此才会在高于前期低点的位置抢筹);主动延长持仓周期,表明投资人看好未来预期,不愿轻易抛出筹码。这两大特征,就是市场看多情绪增加的明证。

从资金流向看,主力资金开始布局大盘指标股:

前文论述过,仅靠存量资金博弈,是不可能掀起牛市浪潮的。要形成牛市,必须有主力长线资金的积极参与。同时,前文也谈到,中小创股票的主要作用是活跃市场(营造赚钱效应),而要在整个市场形成牛市,还是要靠指标权重股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那么,现在市场上谁是最大的长线主力呢?大家都知道,是国家队,在股灾中用3万亿资金为国接盘的国家队,现在正套在3500点上方。在最近的公开报道中,看不出国家队的动向,但是最近两周的资金流入统计数据中,大盘蓝筹指标股多次位居资金流入榜首,这一现象就很耐人寻味。因为现在存量资金主要集中于中小创,对一般机构而言,巨资增持大盘股显然不符合其利益最大化的需求,那么近期集中买入大盘蓝筹股的当属国家队。如果真是国家队在大笔买入的话,他们在这个时候出手意味着什么?现在不是股灾期间,不存在护盘的问题,那么最大的可能,就是国家队基于对未来形势的预判,已经开始着手在部分投资标的上建仓布局(见下图)。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国家队在此大量买进权重股,再加上之前三万亿建立的仓位,国家队在整个市场中的持仓份额就很大了。从常理分析,如果市场上涨一定幅度,国家队会调减部分仓位,但是绝不可能短时间内全部抛出。那么,如果市场真的出现牛市拐点的话,国家队的重仓持有的大盘指标股,将是保障市场稳步迈向牛市的坚强后盾。

从本文正反两方面的分析结果可以看出,市场继续大幅下跌的逻辑已不存在,由熊市转为牛市的拐点或在近期出现。

3.突破5178高点大约需要两年时间
如果拐点出现,到突破5178高点需要多长时间呢?我们认为,这一问题可以参照2005年大盘走势来进行研究:

2005年6月,上证指数创下998的低点后,进行了6个月的缓慢盘整,于2006年1月突破箱体上沿,之后以20日均线为依托(这是市场上涨之初必须依托的轨道线),一路上扬,于2006年12月(即创下998低点18个月后)突破历史高点,开启了直奔6124点的牛市主升浪;

当前大盘与之相似之处在于,在2016年1月创下股灾以来的最低点2638点后,大盘迄今已经进行了5个月的盘整,并且运行于盘整箱体的上沿部位。同时,从盘面看,当前20日均线已经走平,大盘指数自3月份以来就围绕20日均线波动,其间几次大幅下跌,都未偏离20日均线太远,且很快就重回20日均线附近。以最近两周为例,大盘指数在6月13日当天暴跌击穿20日均线后,相隔仅一天,就重回20日均线,随后稳居20日均线之上。虽然在本周五(6月24日),大盘受英国脱欧影响,指数再度跌破20日均线30个点,但从跌幅看并未有效击穿,且日K线图收出长下影线,使得下周大盘指数重回20日均线以上成为大概率事件。如果20日均线能继续为指数提供有效支撑的话,当前的20日均线就符合了市场启动前轨道线的特征。

通过对上述两个时期大盘的盘整时间、走势形态和主要技术指标的对比,我们发现,当前大盘走势与2005年大盘走势具有较高相似性。2005年大盘在创下998低点后以18个月时间完成整理并突破历史高点,那么,预测当前大盘在创下2638低点后以18个月左右时间完成整理并突破5178的前期高点也就具有合理性。但考虑到上轮股灾对市场形成的心理冲击和现在市场中的被套资金总量都远高于当时998点时的水平,因此从审慎考量出发,我们暂时预判市场突破5178前期高点的时间节点在2018年6月,即从2638点算起30个月左右。

当然,不论市场怎样运行,跟随趋势始终是投资的根本原则。惟愿诸君以平常心,持慧定力,在机会来临时把握机会,让自己的投资理念、交易水平和资金账户与市场共同成长。谨此共勉!

梁剑老师简介:资深职业投资人,西南财经大学民商法硕士。2000年携10万元人民币入市,在初期经历惨痛亏损后迅速崛起,实现财务自由。在2007年和2015年的牛市中斩获了绝大部分行情,并准确判断2015年市场高点,成功规避股灾。现管理用于交易的资金总量已逾千万。2016年起开始在和讯投顾志发表市场分析观点,多次准确判断市场行情,深受者好评。

欲了解梁剑老师更多观点,请访问他的投顾主页或在每个交易日早9时访问他的直播室

  投顾主页地址: http://tg.hexun.com/teacher_22933661.html

peakat的和讯微博:http://t.hexun.com/peakat/defaul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