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新主题

[交流] 客车行业有哪些好的职业

客车行业有哪些好的职业


如题,楼主以后还是想步入客车领域,比较喜欢造型设计,但是要求各种手绘功底好,这对我来说就尴尬了...底盘方面的话,难度比较大,况且现在承载式车身大举进入客车界,越来越多的客车不需要底盘了,说不定以后客车全都变成承载式车身了。想问问有什么前景比较好的,客车方面的职业。另外有没有客车方面的书籍,想趁现在刚入初中还有时间看一看。

献给早已逝去的老杭汽!

国内的客车信息分布较为散乱,如果想入门了解的话建议去中国长途客车贴吧逛逛
至于书籍,国内最主流的是《商用汽车》,但多数是偏向报道货车
客车书籍建议去香港买,种类多,编写的内容也比较系统全面,网站则建议看看香港巴士大典、香港巴士资源中心和中华巴士博物馆

楼主回复 回復 2號車# 的帖子


嗯都不错,我刚刚网上看到一本中国客车设计的书,感觉应该还可以,你说的那个商用汽车确实大部分都是货车

献给早已逝去的老杭汽!

然后楼主也想做设计,也想做底盘。从这点看只是希望从事客车行业,而没有确定具体目标。
如果想从事客车行业还需要系统学习,初中来得及,但光业余看书和论坛是不够的。不知道是不是受了车厂宣传影响,目前看楼主对全承载、底盘相关存在误解,这就是系统学习的缺失。

以及你应该也看到了,作为一个游戏为主的论坛,这里对你提出的现实客车问题,能提供的解答十分有限。


[ 本帖最后由 hans johnson 于 2018-8-30 12:28 编辑 ]


这个建议楼主咨询专业点人人员……

有自己想追求的目标,对于一个emm...刚入初中的学生来说真的很不容易。
但是这毕竟还只是走向梦想的第一步。
如果真的想踏入客车设计界(工程师),那么文凭真的少不了。看一个宇通工程师大佬转发的他们研究院实习生招聘,至少是面对本科(需要有非常理想的专业成绩或学术杂志上发表的论文等)或者硕士。
所以在保证爱好不灭失的情况下,文化课的学习也很重要。
尤其是初二要学的物理,以及无论什么时候都在学的数学,工科方面这俩非常非常非常重要。我就属于那种没好好学习的,现在写个OMSI都要回头去翻初中课本,看看三角函数看看电学常识…
作为一个曾经读过所谓“汽修学校”的人,奉劝学习汽车专业知识一定一定一定不能靠这种学校。老师队伍鱼龙混杂,操作的车辆老旧不堪,其他同学们大多都是混日子。
没事可以找朋友或者亲属去汽车修理厂看看,如果可以和老法师们交流一下也是很不错的。

OK扯回来。
推荐的第一套书:汽车构造(上下册)
机械工业出版社,陈家瑞主编。这套书是高等教育教材?我不是很清楚,但是我的第一套是第二版,差不多也是在我初中的时候买的。基本上浅显的囊括了车辆原理的方方面面。上册全部是发动机,下册是其他部分,包括底盘、变速箱、传动系统什么的。
推荐的第二套书:汽车XX构造与维修(一套有发动机、发动机电控技术、底盘、自动变速箱、电气设备五本,不同颜色)
同济大学出版社。这套书我五六年前买的时候已经很不好买了,现在也不知道还买得到不…基本上来说算是浅显易懂的《汽车构造》。相对而言更直接明了的3D图,比较好上手。

基本上现在没有针对商用车的专业书籍,但是学习了那么多年,其实发现在很多领域两者都是相同的。建议你在系统学习过整个车辆的构造、原理之后深入一块进行研究,这样对未来的设计会更有帮助。(一定要学习电路一定要学习电路!!)

以上这些,你可以认为是扯淡。对刚步入初中的学生来说,这些书籍确实难度略大。
既然那么喜欢客车,那就多出去坐坐,闭上眼仔细感受一下每个厂家设计理念的不同在车身、避震表现上会有什么什么样的差异。

钻研很重要。看不懂没关系,虚心找人请教。好像当初我对某些东西不懂把当年52的926版主和248版主两位大佬问的看到我都怕…就深入的了解一个电子油门原理可以聊上几个小时。
但是更重要的是坚持。汽车设计这种极度复杂的东西,绝对不可能一天吃成一个胖子,甚至一天想吃一点点味道都做不到。我开始玩公交的时候只有五年级,比现在的LZ都小。所以低起点没有关系,认真踏实努力学习才是最重要的。

祝十余年后,能在某客车厂的资深工程师名单中看到LZ。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 kimiringo 膜仔通汇 +2 2018-8-30 16:56 感谢分享
发新主题